close

是渡假,還是充電?這是我第二次參加禪一,我想這次禪一對我的意義是二者都是吧,來渡假,來充電!


這半年來,心情總被「忙、茫、盲」給佔領著,每周一晚上的禪坐共修變成放鬆的出口。工作壓力、考試壓力、生活壓力等等,年初搬家、年中考試、考完再搬一次家,搬家後多了一個狗室友,可能是小型犬吧,對於聲音很敏感,常常把我從睡夢中驚擾而起,總有著睡眠不足的暴躁感......


將近一個半月沒有參加禪坐共修,身子感覺從頭頂到腳尖都是僵硬,一從珮君學長那邊得知八月十三日有個禪一活動,立馬就報名了。
當日一早,跟狗室友道過再見,踏進寶雲寺時,覺得滿滿的安心感,一見到來迎觀音,心裡滿是歡喜,期待整天的禪一活動。


果雲法師在活動一開始時先調查每個人曾參與的狀況,這次許多人是沒有參加過禪一的,大多是剛上完初級班的學員,當中也有部分是有過經驗的夥伴,在整日的活動中果雲法師不斷地複習禪修的根本:「掃描身心」-從頭頂就開始放鬆、「身心合一」-身在哪裡,心在哪裡,清楚放鬆,全身放鬆。這對我來說是十分有效益的,儘管不是禪坐新生,但透過如此反覆叮嚀,讓我能夠更能察覺自己對於身體放鬆的疏忽,發現自己太刻意於方法的運用,反而形成了另一種僵硬的壓力。


經行時,一開始散步,但非把心散掉,而是感受自己的身體活動,到慢步經行時,每一腳步的移動,都是不斷地抓住自己散漫的心,從一次又一次的重心轉換,聚焦到身心合一。


也感謝果雲法師在香與香之間提醒著我們按摩與避免昏沉的重要,讓我能夠在陷入昏昏欲睡時把自己一次次得拉回來,在小組分享時,聽聞大家都有類似的問題時,分享了自己對於昏沉的想法:睡了醒、醒了睡,記得醒來繼續坐!


禪坐並非一下子就能有所境界的,需要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,睡著就睡著,記得醒來,不斷地反覆練習,練習放鬆之中善用方法,把自己拉回禪坐的清醒中,沒有什麼事是一蹴可幾的,禪坐亦是。


最後想起第一次參加禪一法師的開示:老實修行,用對方法,莫攀外緣,回歸自性;還有別忘了:身在哪裡,心在哪裡,清楚放鬆,全身放鬆。


再次祝福同在修行路上的佛弟子們,一起更加精進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寶雲寺 禪一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。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