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因為懶散,有些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習慣變成偶爾做,像是每日誦唸金剛經與打坐,懶的時候改成念心經與普門品,打坐變成是睡前躺著,一不小心就睡著。

可能跟情緒察覺有關,有在打坐時,對情緒捕捉的速度比較快,很容易找到原因,知道自己為什麼不開心、生氣等等。

發現這樣的問題後,這幾天又開始回到盤腿定時打坐,感覺精神比較飽滿,對於看世界也比較有集中感,渙散感會降低。

連工作上不愉快時,本來以前的我可能會持續一整天,卻能夠在短短一兩個小時內發現原因,然後去卸下、以不批判自己情緒的角度來解開。

冥想的方式我覺得還是用自己覺得安全、信服的方式進行,我有宗教信仰,如沒有其他的問題應該是會繼續信仰下去,因為我真的很喜歡佛教。

但我眼裡的佛教是大愛包容,不會去定義哪個宗教才是最好或者一定要怎麼樣才是修行。

所以我冥想的方式還是盤腿打坐,雖然到後來腳麻不舒服,但我對這樣的姿態以及原理是相信的,因此會採取這樣的方式。

目前網路上有很多人分享冥想後開天眼、第三眼等等的發表,我是不知道宇宙說了什麼,但我希望對這方面有興趣的人可以慎選,以及去思考為什麼要開天眼、第三眼,是好奇心、虛榮心,還是認為可以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。

佛教不鼓勵追求神通的部分,或許我們會看到佛教經典中的阿羅漢、菩薩、佛有什麼樣的能力,但我們更要看見的是祂們深處的慈悲心。

以上,這是我對冥想以及冥想後的一些心得,之後若有其他想法再補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。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