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灣從早期到現在還是以[代工]為主力,長期都是以低價取勝,能夠壓低的便盡可能的壓低。

時代轉變,當我們開始探討人的價值時,這幾十年來我們的社會似乎是沒怎麼成長的,特別從中小企業的思維中可以看見。

中小企業常困於家族更替的時間點、接班人員,還有自我成長的意識,七零年代的成長,到百年的凋零,是一個世代,我們看見當年的經濟奇蹟開始變成今日的欲振乏力,當然也有二代經營的很好,只是仔細觀察很多都已經走向關閉。

這是我們真實發生的事:許多企業、負責人、勞工其實對既有的社會法令是不懂的,哪怕勞動基準法一修再修,還是有人會說我不懂,然後在勞資爭議的時候喊著你算給我看,結果把加班費報出來的時候卻得到抗議,認為我們的算法是有問題的,解釋再解釋仍然表示不懂。

是拒絕懂,不論是老闆還是勞工。

其實應該試著了解,若真的有困難也應該雙方釋出誠意,不要老闆在那邊說著給你就該偷笑了,另一邊勞工在那邊說著你欠我的。

兩個方向來改變現狀:第一個方向,放棄家族思維,開始與勞工合作,以及擴大股東的範圍,以注入新血的方式開始成長,也需要有人在內部成為領頭羊,不斷的擴散新知,進而組成企業自身的知識系統。第二個方向,政府應加強落實社會法令,杜絕鑽漏洞者,以及加強每個人對自我權益及義務的認知。

上述二點,雖然都有實行的困難度,但面臨著產業不斷的殞落衰竭,我們都該盡可能的實驗與嘗試,或許能有新的中小企業的經濟奇蹟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小企業 代工 家族思維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。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