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之前三不五時會到法鼓山的網站逛逛,原本寶雲寺啟用典禮的皈依法會我有報名,但可能沒有緣分吧,印象中好像有什麼事所以就沒去了(隔了一年多,真的也不記得發生什麼事)。

後來很想參加正式的禪修班,本來看到比較適合的日期辦在苗栗三義那邊,但後來看到好像改辦......

常常覺得學佛好像有點小障礙,每次興致勃勃的時候都會有什麼事耽擱或者心裡有了倦怠感。

這次看到離上班地方很近的寶雲寺辦了初級禪訓班,其實開放當天就報名了,但我看到是候補的狀態,後來補上了,鬆了一口氣,四月多的時候算是加班時數最高的一個月,提早離開都會有股罪惡感,第一堂課4/15是週五的日子(四堂課/每周五晚上),第一次去那邊,還沒好好的了解寶雲寺,就直接往禪修的三樓那邊跑了。

其實剛開始還蠻害羞的,覺得每個人都不認識,幸好帶組的珮君學長很鼓勵大家互相交流跟鼓勵大家講話,覺得同學們蠻多都是生活遇到壓力,當然也有人是對禪修本身很感興趣而來參加的。

初級禪訓班的課程排得頗有空間,不會讓人有趕時間的壓迫感,上課的果雲法師對課程的介紹很詳盡,並且很關心同學的狀況,很鼓勵大家提出問題,不斷的提醒大家回去要練習,時間短沒關係,持續的練習。

整體課程介紹了禪坐的功用、八式動禪、走路禪等等,我自己是早上練習比較多,週末的時候起床後先坐個20分鐘左右,平常趕著上班時,就在貪睡鬧鐘間爭取那短短的5-10分鐘,可能身體狀況比較容易疲累,晚上基本上不太會禪坐,試過幾次很累的時候採用吉祥臥,小憩一番之後再起床處理其他的事,還蠻舒適的。

剛結束禪訓班,下一個禮拜六(5/14)也就是今天馬上參加了禪一,今天的整體感覺很舒服,早上其實有點遲到的邊緣,心情很緊張,整個人帶著忙亂的慌張感,裡面的義工前輩跟學長們都讓我慢慢來別急~

一炷香的時間為基準,禪坐、休息、禪坐、拜佛、午齋、休息、經行、禪坐、分享、法師開示,這次在禪坐的部分,跟參加初級班的時候有了不同的感受,盤腿時造成的腿部麻感這次消除得特別快,覺察妄念的速度也快了許多,從妄念回到數息,來回往返間一度覺得神智十分清明,不過也有眼睛閉上的昏沉感,就在這清明與昏沉間交互拉扯。

中午寶雲寺提供的午齋很美味,難得可以安安靜靜的用餐,每一口都覺得很美味,令我想起以前曾去齋明寺用膳的經驗,沉浸在每一口地咀嚼中,仔細的去感受食物的原始樣貌,也感謝每一位幫忙服務的師兄姊們。

用完午齋將心放在打掃上,結束打掃之後便是休息時間,每個人席地而臥,老老實實的放鬆休息,沒有任何的緊張不適,當然又繼續是吉祥臥了,這姿勢怎麼睡都舒服。

經行的過程覺得汗水慢慢地被逼了出來,但是快走的時候並沒有很喘的感覺,反而有一種我跟著自己的腳不斷地在走著,走到哪裡心到哪裡的感受,而後下午禪坐的時間比較長些,我一度覺得腳好像不見了,麻的像是變成了石頭,可是今天的麻感都在上半身的按摩運動做完之後散的令人訝異,令我對禪坐覺得更能接受,有享受禪坐帶來的[禪悅]。

最後很開心地又是分享活動以及法師開示,同學們都對禪一感到喜悅,也有不少的疑問,比如說我也很想知道瞪大著眼可不可行,有幾次我都覺得前面的同學背部都快被我瞪出個洞了,也有同學是禪訓班之後隔了頗久才來參加,大家對於禪修都很有心,也都很樂於分享。

只是平日周圍的人們的態度真的很重要,也有被潑過冷水而失去精進的道心,所以我現在都努力灌輸周圍的同事有興趣跟我一起來禪修吧,當然連家人也一起鼓勵,對於環境我抱持著若環境不是自己所期望的那樣,那就自己去改變吧~

最後法師的開示其實一直都很受用,老實修行,用對方法,莫攀外緣,回歸自性。然後別忘了:身在哪裡,心在哪裡,清楚放鬆,全身放鬆

祝福一同在修行路上的佛弟子們一起更加精進。

感恩 合十

105.5.14 22:13 夏生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寶雲寺 初級禪訓班 禪一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。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