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關於情緒的流動,我覺得在既有的社會框架中,每個人其實都過得很壓抑,所以不開心、憂鬱、生病等等。

特別是在工作的時候,在講求專業跟服務主導的潮流中,個人情緒是需要被壓抑的,哪怕講通電話都有可能被罵,卻因為是服務業卻只能不斷安撫對方,還得告知對方如何投訴自己、有時候同事間的相互為難也是職場上的一大難題。

我們是有情緒的,這些情緒在我們沒察覺時不斷累積,大家經常不自覺地忽略情緒的流動。

在台灣,佛教其實很流行坐禪,目前各大山頭都有開設禪坐課程,真的非常建議去了解一下,哪怕只去個幾堂,對個人、家庭,其實都受用無窮。

調節呼吸後的靜坐、法師的引導,去觀照那些流動的情緒、意念,會發現:我們有著很多莫名其妙的念頭。

「不用懂它們哪裡來的,不要去批判,就只是觀察。」

透過這樣的反覆練習,在生活裡有著極大的幫助,面對情緒的流動時,我們更能以簡單的一句話反問自己:我們這是生氣嗎?是憂慮嗎?是開心嗎?為什麼?

久而久之,我們可以減少被情緒影響,減少衝動的行為,而且會更能了解自己,逐漸的擴大包容心。

以我自己為例,我是個很容易受情緒影響的人,在專業掛帥的世界裡,我或許是個失敗的工作人,因為我曾在辦公室哭過,被客戶責罵、被同事欺侮、自我期許、責任心等等,或者對體制的憤怒等等,像個行走式炸彈一樣,我會生氣、會哭泣、會爭個對錯。

但在這樣情緒觀照的反覆練習中,逐漸的可以看到自己可以是不受影響的,進而降低生氣的頻率、減少低落的心念,因為會察覺[沒必要],比如說我生氣了事情能解決嗎?不能。我吵贏了,對方不開心了,一點意義都沒有。

而且也可以看到他人的行為背後原因,例如掌控慾重所以一直要觀察別人在做什麼、身體不適所以講話沒了耐心等等。

整體而言,[包容心的增長]會是一個體現。

大家可以試試多去觀察自己情緒的流動,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情緒 生活禪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。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